开放学习研究

在线课程与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栏目 >> 在线课程与教学 >> 正文

在线论坛在远程开放学习中使用现状研究:基于辅导教师的视角

2016年第3期  点击:[]

许玲1 郑勤华2

(1.江苏开放大学,南京 210036;2.北京师范大学 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北京 100875)


【摘 要】对于转型中的开放大学而言,要走好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教学过程的质量是第一要务。教学交互是远程教学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在已有的研究中越来越多地关注如何运用Web2.0技术服务于远程学习中的教学交互,促进在线学习有效发生。异步交流工具在线论坛是在线学习平台的重要配置,在当前的开放学习中使用现状如何,是否能够促进有效学习的发生,为转型中的开放大学教学过程质量提升发挥重要作用是值得探究的问题。本研究以江苏开放大学为例,对网络教学平台中部分课程的在线论坛使用进行内容分析,并对辅导教师进行访谈。研究发现,当前的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很多辅导教师对在线论坛的认识存在误区,使用过程中对论坛的设计和辅导不足。

【关键词】在线论坛;教学交互;远程开放学习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1510(2016)03-0025-06

全文下载:          在线论坛在远程开放学习中使用现状研究:基于辅导教师的视角.pdf

关闭

最新文章New
我要投稿
热点文章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