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学习研究

在线课程与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栏目 >> 在线课程与教学 >> 正文

两种技术倒逼教育演化

2016年第1期  点击:[]

窦尔翔1 李咏梅2

(1.北京大学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金融与管理学科组,北京 100871;2.北京大学 工学院,北京 100871)


【摘 要】教育作为一种制度技术,其演化既决定于效率目标,也决定于更高层次系统的技术指数。因果链表明,教育制度是内因态,教育效率则是结果态,那么教育的外因态在哪里?之前缺乏对此的探讨。外因态包括基于IT技术的网络态和计算态,也包括基于金融的制度技术态。将IT技术态与金融技术态引入教育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其符合生态系统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这种引入会产生规律显示器的作用,引导人们揭示教育规律,从而引导与倒逼人们对教育进行改革。研究表明,基于“技术”、“教育”、“金融”的三位一体模式是教育生态的最高形式,谁洞悉了这个规律,谁将在新一轮交易进化中产生影响力,谁将在教育以及其他基于教育的领域完胜他人。

【关键词】演化;制度技术;三位一体模式

【中图分类号】G72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6-1510(2016)01-0026-07

全文下载:        两种技术倒逼教育演化.pdf

关闭

最新文章New
我要投稿
热点文章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