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学习研究

教师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栏目 >> 教师职业发展 >> 正文

开放大学远程辅导活动设计与教案撰写

2015年第3期  点击:[]

李爽 喻忱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远程教育研究中心,北京 100875)


【摘 要】探索促进基于网络自主学习的有效教学和辅导模式,提供“以学生为中心”优质教学服务是当前我国开放大学建设的核心工作之一。远程辅导活动是最终落实“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和方案的关键环节。本文聚焦开放大学课程辅导教师这一关键角色,在辅导教师职能分析的已有实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分析和讨论了辅导教师的教学设计职能,并围绕辅导教案撰写需求,对教案构成、教案中的重要设计工作进行了讨论。本文认为,辅导教师同时承担了课程教学方案的协作设计者、实施者与改进者三类角色,重点关注促进学生互动与自学的辅导活动设计,充分结合面对面与在线辅导的优势,基于学习路径与学习活动设计开展辅导过程设计,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教学设计的转变。笔者希望本文能够为开放大学教师在实践中开展网络环境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辅导活动设计与教案撰写等相关工作提供有益的方法支持。

【关键词】教学设计;远程辅导;教案撰写;以学生为中心

【中图分类号】G72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7648(2015)03-0018-08

全文下载:        开放大学远程辅导活动设计与教案撰写.pdf


关闭

最新文章New
我要投稿
热点文章Hot